清欢

🍑

‖鱼进锅‖目不转睛


这篇送给乔木老师@乔木折枝 

源自一首王以太的《目不转睛》


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🍑



“我对德纲是一见钟情。”

采访到这里的时候,于谦突然脸红了,随即

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。

“人总是无法抗拒可爱的东西,譬如猫狗,譬如刚刚会说话的小孩儿,譬如郭德纲。”


“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就缩在剧团墙角,特别不起眼,捧着一个冒着热气的玻璃杯,看样子是想吹凉它,眼神怯怯的。我们俩中间被雾气挡住了,可我清晰地看见了那双眼睛里闪烁着的光芒。这是一块璞玉,被我看到了。”多年后再次提及这一段,他的语气里仍然带着掩饰不住的自豪。

“他那时候应该不会注意到我在看着他。在这方面,他有点笨。”

话音刚落,郭德纲在另一个棚里打了个喷嚏。


“小时候我养过一只白猫,去主人家接它的时候,第一眼就喜欢上了,爱的不行。可能是我跟它没有缘分,即使我全心全意地照顾它,它也始终不与我亲近。这只猫命运多舛,最后也没个善终。”于谦的眼神从吊灯上拉回来,飘远的思绪也回归现实。

“起初跟德纲相处啊,总会让我想起这只猫。近了怕他烦,远了又怕他会彻底消失不见。这个度是最难把握的。在那之前,我好像从来没有因为一个人而苦恼过。”

触及心底旧事,他显得有些局促不安。跑到门外去点了一支烟,复又开口:

“我打小交友圈子就广,跟弟兄们对着骂街也是常事,随性惯了。只是没想到能遇上他,让人一下子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我也是后来才明白,那些看到他时的慌乱,不自觉怦怦跳着的心,以及从他身上挪不开的目光,通通被称作是‘心动’。”


主持人没忍心打断他。他看见,说出这些话的时候,于谦的眼睛里满是柔情。一种很难让人相信是属于他这个“顽主”的柔情。


“这份感情,就像是后妈的毒苹果。它太诱人了,但毕竟我们都知道,不该轻易去咬这一口。我把它藏在给他盖上的外套、递去的醒木,甚至是借着谈公事而接通的电话里。只要听见他唤我一声‘师哥’,就很满足了。但其实是藏不住的。”他自嘲般地笑了笑,将指缝间的烟深深吸了一口,烟头上的火星闪烁着,燃烧了烟丝,发出微弱的声响。烟雾缭绕,熏红了他的眼睛。

“一定是太过珍重了,所以变得谨小慎微。”

如今从他口中说出的轻描淡写,在当时却是刻骨铭心。

“在我之前三十年的人生里,从来没有遇到过他那样体贴又温暖的人。你见过投在湖面上的的月亮影子吗?没有人能忍住想要捧起它的双手。没有。”他短暂地重复,盯着明晃晃的镜头缓缓摇了摇头,“想把我拥有的一切都给他。当时,就是这么想的。”


“您当时会苦恼?或者说害怕吗?”

“是慌张吧,更多一点。仿佛人生中第一次发现自己还会心动,而那种感觉又来得太猛烈了。

“那后来呢?”

随着主持人的追问,他继续回忆着,神色终于缓和了一些。

“后来真正意识到了,要是真的爱一个人,就该告诉他。感情这头野兽一旦从牢笼里放出来便无法阻止,我养过藏獒,我大概能明白它对血肉的渴望。何况,我不是那种会委屈自己的人。”

“工作的关系,我们能一起相处的时间很多。起初他总是很安静地坐着,自己在心里过一遍段子,需要沟通的时候才会把我叫过去。通常都问一句‘师哥,您忙着吗’,带着一点小心翼翼的试探。其实我等这句话已经等了很久。”


于谦的眼神里透露出狐狸般的狡黠。“就如你们透过这次访谈所看到的,我没有那么光明磊落高高在上。我也仅仅是大千世界中的一个,为了自己喜欢的人耍尽了小心机。”

“他是受过伤的人,所以没有人能轻易走到他内心深处。这种伤害不是指某个人或者某段感情,而是生活强加于他的,也就造成了他如今的敏感和脆弱。在感受到这一点之后,我反而踏实了。只因我有足够的耐心。”

他抱臂沉思了一会儿,手不自觉地在嘴边摩挲着。“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,仍然是甜蜜的。德纲他太简单了,把什么都写在脸上,喜欢,就会脸红。因为这个,我曾经做过特别幼稚的事。我记得是07年,我们从台上下来,按惯例会有一个人递水。那天助理急匆匆跑过来,说他的杯子突然找不到了,只拿了我那一杯来。我喝完顺势递进他手里,他的脸就红了。然后杯沿儿刚碰着嘴唇,他连脖子都红透了。后来隔三差五的,我就偷偷把他水杯藏起来,跟他共用一个。特别有意思的是,我自认为天衣无缝,可三年前我们俩闲聊的时候他才告诉我,其实他早就知道。”


“也许人在恋爱中智商真的为零!”看棚里的工作人员都笑了,于谦替自己找补了一句。


“我们俩之间从来就没有那些轰轰烈烈的事迹。两个聪明人在一起,首先探析自己的内心,明白我是否真的爱他。然后考虑是否拥有承担一切后果的勇气,这一点我们都有。剩下的就是在一起。虽然我主动的更多一点,但从来都是有回应的。哪怕他只是跟你对视一眼,就觉得值了。”

“对我而言更难的反而是整个过程中观察着他的喜怒哀乐。”打火机被他握在手心摆弄了半天,终究没有按下去点燃手边的烟。他无奈地摇头,“我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,这辈子就这一次了,再不会有人像郭德纲一样,能让我倾其所有。我那些朋友们都笑我浪子回头,我可能就是上辈子欠他的。”

他语气中满是对自己的调侃,却分明有种甘之如饴的意味。


“我很清楚一点,就是他的顾虑要比我多很多,他的责任要远远大于我的。况且我也不舍得让他随随便便就交付了心意。无论是悄然无息间通红的脸,还是为了避嫌而刻意躲开的眼神交流,在我看来都是对这份感情的肯定。我要做的就是坚定地站在他身后,做他的退路。”


“所以您后来想过要退一步吗?”

“当然没有!我们相爱,相互吸引并且崇拜对方,这一点我十分肯定。两个人相处,他面子薄,我自然就要脸皮厚一点,不然怎么能把这么优秀的郭老师变成私有呢?”

“我们俩有很多共同点,也有很多完全不同的地方。相处的秘诀就在于我们默契地在很多方面选择为了对方改变,使我们的生活更和谐、幸福。而又在很多方面选择不变,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,有各自的空间。当然,几十年始终不变的,还有这颗一如既往爱着他的心,以及从他身上移不开的目光。”


采访至尾声,远处的几个摄像机都收走了,只留了补光灯旁的一个备用机器还开着。主持人手上的流程卡也到了底。

“于老师,我能冒昧地问您,为什么会接受这次采访吗?”

确实,入这行这么多年以来,能想到围绕他跟郭德纲感情问题来采访的,这还是头一遭。

“虽然我是靠嘴吃饭的,但轻易不会多言,不该我说的话我也绝不会说。只是最近突然在想,很多该说给德纲听的话,好像也一直没对他说过。当着他的面我又说不出来,是你们帮了我大忙,我很感谢!节目播出时我会跟郭老师一起看的,它对我们俩意义非凡!”


“那如果……隔壁棚的郭老师一直在听您的采访呢?您想对他说什么?”

“你就在那里站着别动,我来找你。”




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﹉🍑

这是一首rap,但与其他同类型的歌又有些不一样。

透过歌词我能看到的,就是一个陷入爱河的人,他很直白坦然地把杂乱的心绪讲个了尽兴,甚至有点啰嗦,絮絮叨叨地在讲他对爱人的这份珍重,有点小心翼翼,很可爱的感觉。

所以整篇就以于老师的角度,按一次采访的形式贯穿下来,讲一讲他的心思。

评论(41)

热度(10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